心象風景

「行动力 感受力」

一亩三分地,堆放心情、生活与喜好。

回到顶部

"今天的神乐坂还是神乐坂"

二月二十四日。

 

「東京。神楽坂。坂だらけの町。この町の夜明け前が、俺は好きだ。」

距离仓本聪爷爷编写的故事播出已有八年,才有机会来看一平少年的神乐坂。

来好好看看温暖故事的舞台。

 

最先找到的是赤城神社,崭新又干净。主殿前筑起了高高的台阶。明明是第一次来,却有了“变样了”的感慨。



 

走上主街,舒缓的音乐毫不突然地流入耳朵,似乎下一秒便可以听到一平读着写给从未谋面的父亲的信,说着今天的神乐坂。自带BGM的小街实在是太过精致跟可爱。

 

并没有特意去找却也路过了这家相马屋,较为传统的文具店。在店内可以看到店家拿了一平那句“相马屋的信纸可以写得十分顺畅”做了小小的宣传。

 

善国寺前的街道名标识上正好是“神乐坂”,也许这里也有地标的性质。工作日来参拜的人十分稀少,可对有私心的人来说四周望去满眼皆是剧中之景。这里的缘结守真是至今见过最漂亮的。

 

回到主街,继续往前,转入小路。

这里。


从石阶走下来,左手边应是剧中坂下料亭的背面厨房入口了。由于那个穿着白色料理服的小师傅时常出入的是这里,于是比料亭正门要更觉亲切。

以及,还有发生在这里的相遇。苹果一个个滚落,他帮忙拾着,抬眼看到一个逆光的身影。现在想想仍觉得真是老套又动人,也许是这种相遇方式太符合整个故事的气质了。一把年纪的仓本爷爷写出的像是幻想一般,似乎还有那么一丝青涩的片段。

 

一步步踏过石板路,早已说不出什么话。置身于此景时故事里那些家长里短的琐事、人物的那些小心思和小冲突会尤感真实。空气中满是日常里“和”的味道。这个地方跟发生在这里的故事一样,是属于念旧者的。

源于江户时代,深受文人喜爱。最辉煌的时候曾经云集着最出色的艺伎、开满最考究的日式料理亭。如今仍是怀旧又风雅。

 

在来之前,想象中的场景是,清晨的神乐坂,跳跃的阳光泼洒在石板小路上,静谧又充满生机。

可实际上,由于前日的雨水,从早上天色便是灰白,神乐坂无可避免地变得湿漉漉。便也没有见到懒洋洋地躺在阳光里的猫。

但无论如何,这依旧是那些心无旁骛的料理人们,每天清晨都要踏过的小路。

 

看着石板路两旁的料亭,想着故事中神乐坂的新旧交替。现实中在这里生存的人们恐怕更有着难以言说的难处。

默默希望着所有的安稳都能长久。

 

也许现实中亦有小厨师曾懒洋洋地坐在这个洗衣店前。

 

后来便没有去找其他场景了,随意转着,也见了不少风景。


最后便走到宽阔的车道上,差点忘了一平坐过的CANAL CAFE的露天座位对面便是黄色的总武线。一份措手不及的感动。

 

看不完的景致,道不尽的人情。

 

敬启,一平君。

今天的神乐坂还是神乐坂。

 



 

评论(2)
热度(23)
©心象風景 | Powered by LOFTER